早期的農業社會,農夫種植作物善用自然資源——雞、鴨的排泄物就是天然肥料。曾幾何時,農夫們開始依賴方便的農藥及化學肥料,直至土壤受到汙染、環境慘遭破壞,連農藥都無法遏止福壽螺的快速繁殖時,人們開始省思……認真傾聽自然的召喚。宜蘭縣三星鄉稻鴨有機米產銷班班長陳文連,汲取老祖宗的智慧並發揚光大,利用「稻鴨生態合作」,種植健康可口的「稻鴨有機米」,推動有機稻米產業,賦予有機食品更豐富的色彩。

陳文連利用「稻鴨生態合作」,種植「稻鴨有機米」。

 

實務經驗 累積智慧資產

1941年出生於宜蘭縣三星鄉務農的養鴨人家,陳文連的童年歲月就在日復一日的放牛及幫忙養鴨中流逝,這樣的成長過程雖然平淡無華,但樸實中卻累積了他豐富的養鴨經驗。早期的養鴨人家,鴨子沒有飼料吃,靠著啄食掉在田裡的稻穀生長。每年養鴨人家會在稻子收割後,放鴨群到田裡,等鴨子吃完田裡掉落的稻穀後,再換另一塊田,過著遊牧民族式的生活。

陳文連十五、六歲時,就得幫忙父親趕鴨子到台北給收購的鴨商。道起遊牧民族般餐風宿露的生活,他記憶猶新,「稻子收割後,我帶著蓑衣(當時沒有塑膠雨衣,蓑衣既可防雨又可保暖)、拿著竹竿,一路趕著幾萬隻出生十幾天的雛鴨上台北。」他說。鴨子在稻田裡覓食,陳文連用趕鴨子的竹竿當支架、蓋上帆布,在田裡搭起簡陋的棚子以為棲身之所,沿途一畦畦的稻田養大了鴨子,到達新莊交給鴨商時,已是75天的成鴨。 有了如此的養鴨經歷,陳文連對鴨子的習性、生長周期瞭若指掌,加上一輩子種田的生活,他具備了豐碩種稻及養鴨的實務經驗,累積了許多理論難以比擬的智慧資產。

 

陳文連具備了豐碩的養鴨經驗。

 

善用稻鴨資源 揮別肥料農藥

陳文連說,古早人的智慧都是寶貝,猶記小時候農藥不普及的年代,下雨天時,父親會遙指稻田說:「今年有望了。」意指田面上稻子末端結滿了蜘蛛網(望與網的台語發音相同),今年稻穀將會豐收。「下雨時,田面的蜘蛛網可以看得很清楚。蜘蛛多,病蟲害就少,因為蜘蛛會捕食昆蟲。」陳文連在解說的過程中,十分感慨農藥破壞了生態的循環,他說:「農藥把益蟲都噴死了,卻滅不了福壽螺等有害的生物。」

談到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大量使用,陳文連頗不以為然,他說:「肥料是經過再製造的東西,沒有天然的東西好。」「小時候父親種稻就是把鴨子養在田裡,鴨子啄草、吃害蟲,鴨糞又可以幫稻子施肥,不用肥料、不灑農藥,稻米自然健康長大,鴨子也養得肥肥胖胖,又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農藥費。如今,農藥商的宣傳加上農藥的方便取得,使人們忘掉了早期天然種植作物的方法。」他感觸良多地說。

2001年三星鄉成立稻鴨有機米產銷班,由陳文連擔任班長,指導班員「稻鴨合作」種植有機米,陳文連說,書上的理論和實際操作很難吻合,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動腦筋、實際觀察,不能只靠理論性的東西。他教導產銷班農友養鴨的技術,不定時利用晚飯後的時間交流討論,並且時常巡視農友的稻田,教他們觀察——每一畦田要放養多少隻鴨子,才有足夠的排泄物作為稻田的天然肥料;當田裡無法提供鴨子養料時,該如何搭配飼料?   稻鴨米口碑載道,農友陸續前來觀摩學習,陳文連均能熱心解說,技術不藏私。有時農校實習,他也會應邀前往指導,他說:「社會型態需要回歸傳統,自然資源應該要好好利用。古早人的智慧不能忘記,有時間的話,我很樂意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

插秧後放進田裡的雛鴨,會揀草吃、啄食福壽螺及昆蟲。

 

稻鴨生態合作模式

您可曾聽過「鴨子幫忙種田」?對老一輩的農民來說,這可是一點也不稀奇,三星鄉稻鴨有機米產銷班班長陳文連憑著多年養鴨種稻的經驗,和班員們成功種植的稻鴨有機米,恰恰是發揚早年農民的生活智慧,請「鴨子幫忙種田」。當6月底7月初稻子收割後,三星鄉稻鴨有機米產銷班成員會先種植波斯菊、油麻菜籽等植物性綠肥,待土地覆土發酵後,再把鴨子養在田裡,田埂的雜草、福壽螺、小蟲、小魚,就是鴨子的天然食材。福壽螺在插秧前被鴨子清光後,秧苗就不會遭其破壞,而鴨子的排泄物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是稻子天然的肥料。

3月份插秧過後20天左右,把出生約七、八天的雛鴨放進田裡,牠們會揀草吃、啄食福壽螺及昆蟲。等稻子結穗後,鴨兒們就不能留在田裡,以免牠們吃稻穗。

稻田提供食物養大鴨子,鴨子扮演稻田清潔、施肥的角色,如此循環,這就是「稻鴨生態合作」——不噴農藥,不使用化肥,種出美味健康的稻鴨有機米。目前宜蘭縣三星鄉稻鴨有機米產銷班純有機認證的種植面積約為23公頃,開始規劃試種的新生地則約有15公頃。陳文連表示,泥土的養分是慢慢囤積的,自2001年開始試種起,每年都在試驗泥土的養分,到第三年,稻米的產量才和一般種植法拉平,目前已多出二成的產量。稻米產量增加又可省下化肥及農藥的經費,既環保、減少種植成本,又能種出健康美味的有機米,難怪陳文連說:「古早人的智慧都是寶貝。」

 

 

行銷達人陳晉恭。

 

子承父業 行銷珍貴有機米

稻鴨米得到市場肯定,供不應求,除了具備健康美味的因素外,得歸功於行銷達人陳晉恭的用心經營。 從事雨傘經銷達15年之久的陳晉恭,看到父親陳文連和農友們辛苦種植稻鴨米卻陷入無法打開有機市場的困境,決定以自己具備的行銷經驗,和爸爸共同打拚。

他開始學習有機米的真空包裝,做市場調查、評估,半數的親戚朋友認為米廠的設備昂貴,在當時只有10公頃種植面積的小規模作業下,投資報酬率太低,難以回收成本,建議他打消從碾米、包裝至行銷一貫作業的念頭。

第一年﹙2003﹚,他委託熟悉的碾米廠幫忙碾米,自己則負責包裝及行銷的工作,但是銷售成績不盡理想,入不敷出。陳晉恭說:「那是最辛苦的一年,出貨量只有生產量的一半,剩下的只好虧本賣給中盤商。」他並不因此而灰心,努力檢討問題所在,尋求改進。他認為好東西不怕沒人買,一定要想辦法提升稻鴨米的品質。要提升品質就必須有自己的碾米設備,才可以控管品質,但是六、七百萬的設備並非一筆小數目,他尚在猶豫之時,老天爺已經幫他安排了未來該走的路……

第二年稻鴨米應邀參加多項農業展,市場反應良好,有機商店紛紛下單。這成果讓陳晉恭信心大增,作了大手筆的投資,包括蓋鐵皮屋及添置碾米、印刷米袋、真空包裝等機械設備,一貫作業自己全部包辦,嚴控品質。

     

▲(圖左)待銷的稻鴨米全部存放於冰庫中,以保新鮮/(圖右)稻鴨米每年送檢,是經過有機認證的健康米。

 

目前稻鴨米佳評如潮,陸續有農民想要加入,陳晉恭表市,為了讓土地揮發掉農藥殘留,首先須停產並種植綠肥讓它發酵,過程約需一、二年,等泥土和水質都能達到檢驗標準時,就可以實施。   稻鴨米每年送檢台灣省有機協會合格,是經過有機認證的健康米。目前聲名大噪,行情看俏,成為遊覽車觀光據點,陳晉恭表示,歡迎大家來參觀,大家將可看到純正的農民努力認真於生產及行銷。

在當今鄉下人口外移,社會普遍認為「種田人沒前途」的價值觀中,陳晉恭選擇回到鄉下,和父親共同努力。他說,要維持好的聲譽很難,要身敗名裂很快,秉持著「做任何事情都無法一步登天,要用心慢慢經營。」的理念,在有機米世界裡打造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