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連指揮200鴨兵  田間除害

 

2019-12-10 05:30: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文連飼養的兩百隻鴨對他「言聽計從」,鴨群接獲指令後自動列隊,下田啄食福壽螺、蟲子,幫農民除害,彷彿是支訓練有素的鴨子兵團。

 

「鵝啊!啵啵啵」、「鵝啊!啵啵啵」,陳文連口中唸著,鴨群聽從他的指令,觀察他的指揮動作,從休耕水田排成一列長長隊伍,划水上岸。集合完畢後,陳文連走在最後方,搖動手上竹棍,宛如揮舞魔法棒,鴨群再次聽話地走到指定地點。

 

「有鴨子過馬路趕快停車!」陳文連指揮鴨群行進過程,鴨群以整齊隊形前進,沒有一隻落單。一大群鴨通過農路時占滿路面,他大聲提醒路過汽機車停車讓路。

 

七十八歲的陳文連,八歲就跟著父親養鴨,一九七○年代全盛時期,曾在蘭陽溪畔飼養四十萬隻鴨,堪稱養鴨大王。陳文連說,以前鴨子在野外放養,養鴨人家趕鴨時,口中念念有詞,形同人與鴨群之間的「通關密語」;現在的鴨農改採定點圈養,不再趕鴨覓食,這項絕活瀕臨失傳。

 

陳文連的父親教他在鴨子出生後不久,每天對著牠們念出「鵝啊!啵啵啵」,陳文連對箇中意涵不明就裡,但發現小鴨熟悉聲調,有助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日後就會聽音辨識主人指令。

 

陳文連現已轉型有機稻農,只有在年頭、年尾各養兩百隻土番鴨,專吃田間福壽螺、害蟲、雜草,排泄物當有機肥,哪裡有福壽螺就趕去哪兒,為農民除害。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獲選今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鴨子兵團功不可沒。

 

陳文連一天趕鴨好幾趟,朝夕相處,與鴨群培養出深厚感情,土番鴨飼養三個月後成熟,他不忍親手宰殺,多數送給親友加菜。